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手续

发布日期:2018-06-05 18:18 点击:

  一、居民医保办理流程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医疗保险的组成部分,主要对象是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或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城市居民,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以居民个人(家庭)缴费为主,政府适度补助为辅的筹资方式,为城镇居民提供医疗需求的医疗保险制度。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市政发【2007141号)以及《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西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偿方案>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市人社发【201730号)规定,现对西工大社区居民办理医疗保险相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适用人群

1.户籍在西工大社区的城市居民,且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大学生医疗保险的人员;

2.户籍在西安市以外,长期在西工大社区居住,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

(二)办理医保所需材料

本市户籍人员
 1.
参保人户口簿复印件1份(首页及本人页);

2.1寸彩色红底免冠照片2张(6岁以下儿童需父亲或母亲合影)。

非本市户籍人员
 1.
本人手写的保证在其他地区未参加医保或合作医疗的承诺书;

2.居住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居住证地址必须在西工大社区辖区内);

3.户口簿户主页、本人所在页复印件1份;

4.本人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1份;

5.1寸彩色红底免冠照片2张(6岁以下儿童需父亲或母亲合影)。

(三)新生儿参保须知

1.新生儿出生6个月内办理参保手续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新生儿出生6个月以后办理参保手续的,从参保次月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凡在出生后6个月内办理完参保手续的新生儿,其参保前发生的符合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用,可在所在区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

(四)办理地点

准备上述材料,填写《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申请表》(可在文末点击下载,也可在社区办公室索取),提交至西工大社区,由工作人员定期到碑林区医保部门办理。

(五)缴费须知

1.按照规定,当年年底集中缴纳次年费用,从缴费次年11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超过1231日缴费的,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新参保人员原则上应在领取《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后三个工作日内缴费;

3.缴费标准以当年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的要求为准(2018年缴费标准为成年人180/年,未成年人160/年);

4.西工大社区居民可就近在校内工商银行缴费,电话88492912;也可在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指定的营业网点、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地区各机构、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指定的营业网点缴费(具体网点名单可以拨打以下电话查询:工行客服电话95588、中国银行客服电话95566、中国农业银行客服电话95599、社会保障服务热线12333)。

(六)其他注意事项

1.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址http://www.xahrss.gov.cn/hd/,社会保障咨询热线:12333;西工大社区居委会办公地址:友谊校区爱生楼三楼325房间,联系人:惠琳、高燕,联系电话:88492148

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申请表》可在西工大社区办公室领取,也可点击阅读原文,在页面底端下载。

二、办理门诊统筹优惠

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还可选择一家医院作为门诊统筹协议医疗机构,享受门诊优惠政策(由本人到选定医院的医保办办理)。《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医疗机构名单》可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西工大居民可就近选择交通医院或友谊医院。

三、居民医保报销资料及排放顺序

第一份

1.相关证件复印件

成年人:(在同一张A4纸上)从上到下依次复印身份证正面、银行卡正面,并在银行卡复印件下方手抄银行卡号;

未成年人:(在同一张A4纸上)从上到下依次复印孩子户口簿登记页、父亲或母亲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正面(银行卡和身份证必须是同一人),并在银行卡复印件下方手抄银行卡号,身份证复印件下方应说明与孩子的关系。

2.住院发票原件(盖医院公章)

3.诊断证明原件(盖医院公章)

4.费用总清单原件(盖医院公章)

5.病案原件(盖医院公章)


第二份

1.报销备案表两份(在社区领表现场填写);

2.相关证件复印件

成年人:(在同一张A4纸上)从上到下依次复印身份证正面、银行卡正面,并在银行卡复印件下方手抄银行卡号;

未成年人:(在同一张A4纸上)从上到下依次复印孩子户口簿登记页、父亲或母亲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正面,并在并在银行卡复印件下方手抄银行卡号,身份证复印件下方应说明与孩子的关系。

3.情况说明(参照底部范文)

4.医保本复印件(包含第一页和第二页)

5.医学出生证复印件(仅针对6个月内完成新参保缴费的新生儿且住院发票名字是母亲,如住院发票是小孩本人名字,则不需提供此项材料)

6.报销年度医保缴费票据复印件(网上缴纳的不需提供)

注:若是异地报销还需提供异地报销备案表及加盖公章的医院等级证明

西工大社区

201818


 


情况说明范文:

情况说明

   患者某某某,何时出生,何时在某医院住院,因为***情况,未在住院前未办理居民医保,于何时办理医保并于何时缴费,特申请报销医疗费用。

监护人:某某某(按指纹)

年 月 日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