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举行第一届“敬老好儿女模范”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22-12-16 11:16 点击: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12月15日,西北工业大学社区第一届“敬老好儿女”模范授予仪式在角楼小广场举行。12名“敬老好儿女模范”身披绶带,手捧证书,在鲜花和掌声中接受居民的赞扬。

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如兵为活动致辞。郭如兵谈到:百善孝为先,“孝”是立身处世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希望通过本次评选活动,选树孝敬老人的典范,带动并影响更多的人讲孝德、重品行,从自己做起践行孝道,从家庭做起传承优良家风,共同建设文明社区、和谐社区。

社区居委会干部贾卓贝为现场居民献上一曲《孝敬父母》,将活动推向小高潮,互动游戏环节让大家在欢笑声中了解到很多与“孝道”相关的故事。随后主持人分享了12名“敬老好儿女模范”的先进事迹,一个一个孝老尊老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居民,让人们感受到口口相传的孝道故事不仅发生在过去,这样的暖心事迹现如今依旧在身边上演。

张家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斌、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赵洪章共同为模范颁奖。

秋卫平代表“敬老好儿女模范”发言。他讲述了与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用言行诠释了孝亲敬老的内涵。谈到对孝道的理解时,他说道:“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孝亲敬老”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是家庭和谐、事业顺畅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要求;老人是家庭的根,家里的成员若不珍惜自己的根,枝叶就不会茂盛;每个人必须承担起“孝亲敬老”这个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积极构建幸福美好家园、和谐文明校园,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一如既往地孝敬老人,让老人们快乐开心,永远健康、幸福!

本次模范评选活动历时两个月,由居民(楼长)推荐了33名候选人,经过初审遴选、评审、家访等五个环节,秋卫平、裴琳夫妇,陈凯、段爱平夫妇,和兴锁、党培茜夫妇,杜平,王若慧,姚燕,鲍立峰,余隋怀,吴满群共12人被评选为“敬老好儿女模范”。

此次授予仪式是对敬老好儿女的表彰,更是一次弘扬和传承孝道文化敬老主题的道德讲堂,让良好家风得到了传承,让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优良传统在社区不断传递,激励全体居民共同努力,为和谐校园、文明社区建设争光添彩。


“敬老好儿女模范”事迹简介

秋卫平、裴琳夫妇和母亲已共同生活25年,5年前也将岳母接到身边,四口之家其乐融融。尤其在秋卫平远赴广西融水县江竹村担任第一书记,完成国家扶贫工作任务期间,裴琳对老人照顾有加,使他排除后顾之忧,安心扶贫工作。秋卫平也因为扶贫工作期间表现突出,成为歌剧《融水谣》的原型。

陈凯、段爱萍夫妇的双亲年事已高。新鲜食材,应季水果,老人生活用品一年四季从未断过,儿媳段爱萍还专门学习按摩减轻老人病痛,母亲在他们的照顾下已安详离世,夫妇二人是人人夸赞的孝心好儿女!

和兴锁、党培茜夫妇已进入古稀之年,但他们还一直照顾着已经99岁的老母亲。母亲眼滞耳聋,行动不便,近两年来老人家彻底卧床不起,全身上下多处生疮,夫妻俩坚持两小时按摩活血一次,间隔一小时翻身一次,不分昼夜轮流值班。左邻右舍提起他们都赞不绝口,他们夫妇十年如一日的孝心和热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杜平的母亲双目失明,如今已90岁。杜平为老人洗脸梳头,换洗擦身,拆洗缝补,一照顾就是20多年,七尺男儿做的一点也不比姑娘差!他的母亲常常动情的说,虽然我什么也看不见,可是我的儿子养我、爱我、陪伴我、孝敬我,让我重拾生活的勇气,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又幸福!

王若慧数年如一日照顾101岁母亲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样样都照顾周全。母亲睡眠不好,夜里每隔十分钟就要上厕所,她刚伺候完准备休息,就又被再次叫醒,如此循环往复却毫无怨言。她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小时候我是妈妈的宝,现在妈妈是我的宝!

姚燕勤快、善良。结婚20多年来从未与公婆红过脸,待二老无微不至,守护照顾。在公公生病卧床的2年期间,不嫌脏不怕累,勤勤恳恳的照顾让公公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有尊严的离开。周末,她经常带婆婆到周边景点游玩,老人家缺什么立马买什么,回老家都带着婆婆一起。她常说,婆婆待我如亲生女儿,我更要加倍对她好,就像自己妈妈一样!

鲍立峰的母亲于2003年3月中风,他不放弃辗转多家医院、城市带母亲求医问药,做过无数次中医针灸、药物治疗和康复活动,经过10余年不间断的努力,老人最终基本恢复自理能力。2017年起老人因年老身体机能老化,又多次出现腿骨、腰椎粉碎性骨折,他总是毫无怨言悉心照料,天气晴好时校园里总会出现鲍立峰推着老人散步的温馨画面。

余隋怀结婚后就与父母一同生活,至今已35年。父亲去世后,担心老人因老伴离世孤独伤心,他更加细致地照顾母亲,鼓励她下楼活动,陪老人运动,还专门购买收音机让母亲做操,最后老人家还成为领操人,每天乐乐呵呵,健健康康。有段时间母亲不慎摔倒导致腰腿骨折,余隋怀从早到晚,不分昼夜陪伴母亲左右。女儿上学后,他坚持让孩子每晚给奶奶读书,一家人团结友爱,在这样温馨快乐的家庭氛围里,孩子也孝顺懂事,“孝亲敬老”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吴满群的老母亲已97岁高龄,当初身患疾病需要有人陪护照顾,她义无反顾搬回娘家居住,这一住就是整整十二年。十二年来,由于老人卧病在床,小到洗头擦身,大到带领母亲看病,所有事情她都亲力亲为。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还经常关照同单元的老人和独居患病的退休职工,是真正的孝心“好女儿”。

(撰稿:党星星、张琨 摄影:司哲 审核:王华、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