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陕西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2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同时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工作,提供理论引领和智力支持。经研究决定,现开展2024年度陕西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请各有关单位组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关工委工作实际,确立一批体现时代价值、契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规律的基础性、前沿性、实践性选题,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建立和运行模式,同时进一步引导和推进“五老”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实践经验研究,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

二、选题指南

(一)委托项目——重大课题

1.“五老”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路径探索和机制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1)调研陕西省“五老”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现状;(2)探索“五老”协助各级各类学校和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模式和内容方法,编写《陕西省关工委系统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行动指南》;(3)形成“五老”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咨询报告。

(二)委托项目——重点课题

1.家长的心理育儿能力提升策略

建议研究内容:(1)探索幼儿期家庭教育模式对儿童情绪管理、社会适应能力、人格特质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多维度影响,形成调研报告;(2)从儿童青少年人格形成机制入手,探索一套适合父母掌握的科学系统的方法,包括科学教育模式及心理健康预防措施等,形成《家长育儿教育指南》。

(三)委托项目——面上课题

1.高校老青心理互助工作基本规律和应用对策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探索高校“五老”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路径、方法,以及老青心理互助工作的基本规律,形成研究报告。

(四)西北工业大学校级项目——重点课题

1.应对高校大学生心理问题为中心的家校共育机制方案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1)对高校学生家长进行调研,了解其应对孩子心理问题的现状;(2)探索在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时,建立实证有效、家校协同的共育机制,形成实施策略报告。

2.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对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影响

建议研究内容:(1)探索儿童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发展因素和路径;(2)探索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的方式方法对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发展产生的有效性,形成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

3.青少年科普教育与心理素质提升创新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1)探索加强科普教育与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的有效性;(2)基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特色,建构科普教育促进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的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形成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

4.网络新媒体时代下青少年价值观变迁探索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探索网络新媒体时代下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规律和性格特征,研究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原因和行为动机,形成研究报告。

5.西工大“总师育人文化”建设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影响和路径研究

建议研究内容:(1)分析西工大“总师育人文化”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塑造以及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积极影响;(2)探索“总师育人文化”教育路径和方法,形成研究报告。

(五)西北工业大学校级项目——面上课题

1.大中小学生心理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2.多元成才价值观的社会心理构建研究

3.儿童青少年人际关系促进研究

4.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的预警干预研究和对策

5.幼儿期教育模式对心理健康发展影响的研究

6.教师职业倦怠和压力管理研究

7.朋辈心理辅导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

8.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四方协同机制研究与实施策略

9.青少年抑郁症的早期识别与预防干预

10.青少年学习意义缺失的关联因素及改进策略研究

1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和创新研究

12.心理韧性对大学生压力适应的影响和培养机制研究

13.AI技术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监测中的应用

14.医工结合在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预测、早期识别中的应用;

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创新发展路径研究

16.基于大学生日常行为大数据的心理健康调查与对策研究

17.高校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和策略研究

18.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实践研究

三、项目设置

陕西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基金项目分为陕西省关工委委托项目重大课题、重点课题、面上课题和西北工业大学重点课题、面上课题5类。2024年度陕西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基金拟设置陕西省委托项目重大课题1个、重点课题1个、面上课题1个;西北工业大学重点课题5个、面上课题10个。

四、申报条件

(一)委托项目

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具备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其他职称负责人须具有研究团队支持(团队成员须有高级职称研究成员,以及其它可佐证团队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支撑材料)。

(二)校级项目

申请人须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一线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项目研究应具有理论性、原创性和实践性,支持自主选题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全力培育高水准应用研究成果。每位申请人作为项目主持人限报1个项目。

五、研究周期

委托项目重大课题为2年,委托项目重点课题、面上课题为1年;西北工业大学校级项目重点课题为2年,面上课题为1年。

六、经费支持

委托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重大课题5万元、重点课题3万元、面上课题1万元;西北工业大学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重点课题2万元、面上课题1万元。

七、结题要求

1.陕西省关工委委托项目结题以课题要求为依据。

2.西北工业大学重点课题结题须提交具有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且具有一定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1份;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并将持续支持形成政策咨询建议报告。

3.西北工业大学面上课题须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1份。

八、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截止2024年4月15日。

九、申报材料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陕西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提交至西北工业大学健翔楼 206室),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邮箱 guofc@nwpu.edu.cn

联系人:郭芳辰

联系电话:88491312、88494403

特此通知。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4年3月25日

(撰稿:郭芳辰 审核: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