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关工委、附中共商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2 17:00 点击:

1月10日上午,我校关工委、附中在校召开座谈会,共商关心下一代工作。校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陈建有,校关工委主任李保义,副主任王润孝、胥效文,委员黄迪民,附中校长王永智,副校长张剑虹、李晔,附中办公室主任赵文冰、教务处主任夏靖龙、政教处主任白岳,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赵洪章、副处长张琨等参加会议。附中副校长张剑虹主持会议。

李保义表示,此次会议是一场交流会、研讨会,更是一场学习会、对接会。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大力宣传和弘扬“总师育人文化”,为学生成长搭建教育平台。二是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心理育人实践活动,同时邀请专家为师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培训,合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开展老少共话、老少牵手活动,通过科技启蒙、科学家精神分享等活动,帮助学生探索科学奥秘,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

张琨围绕关工委组织建设、立德树人工作、宣讲育人活动、特色工作品牌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发挥“五老”育人优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实践及取得的系列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

赵洪章重点就校关工委、附中育人工作对接项目进行介绍,围绕思政育人、科技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五个方面详细讲解双方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和实践举措。

王润孝谈到,长期以来,附中在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以及为大学引进人才、稳定人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以关工委为纽带,持续挖掘中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素材,探索创新活动形式。

胥效文希望关工委能够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创新工作,用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教育平台,为学生疏导情绪、解决心理困惑,用情用心去教育感染学生。

黄迪民从营造文化育人氛围、中华传统文化育人的角度,谈了如何引导中学生从文化中汲取力量,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王永智谈到,学校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老一辈对他们的关爱,对于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意义深远。他表示,中学阶段不仅要聚焦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重视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下一步,附中将全力支持学校关工委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育人实践活动,让老同志深入青少年学生中,引导学生在中学阶段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正确发展方向、立志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身体上、思想上、学习上全面健康茁壮成长。

陈建有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附中的办学成就、办学声誉和影响力,对关工委老领导始终心系学校发展,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成才表示感谢。在附中的育人工作中,他希望关工委一是大力弘扬“总师育人文化”,发挥“五老”和校友育人优势作用,在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等方面为孩子们播撒下科技报国的种子。二是对接附中思政育人需求,找准工作定位,开展力所能及、有助于学生全面成长、促进附中发展的活动,将育人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发挥好学校育人资源作用,在科普教育、文化传承、思想启迪、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育人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文/郭芳辰、王静 图/郭芳辰、姜言宝 审核/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