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员,我们身边平凡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12-04 11:04 点击:

有这样一群人,每日奔走在各个院落之间,穿梭于校园楼宇之中,无论盛夏酷暑、寒冬腊月,无论旭日夕阳、繁星点点,我们总能看到他们联络居民、解决问题的忙碌身影,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自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他们一刻不曾停歇,始终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值守,一人身兼特殊群体“服务员”、核酸检测“协管员”、后勤物资“保障员”、邻里矛盾“调解员”等多重角色,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共同织就了一张“格不漏栋、栋不漏人”的防控网,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切实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天还未亮,街道空无一人,网格员李娟已穿好防护服,准备和医护人员共同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上门采集核酸。从北苑过天桥到南苑,再转一大圈到西院,还有留学生公寓以及正禾宾馆,三个院落、各个楼栋,来来回回、上上下下,不知不觉一早上匆匆过去,脱下防护服,衣服头发早已湿透。看到她脸上的口罩勒痕,每每有居民表达谢意,她总是那句:只要能保证大家及时做完核酸,按时解封我就心满意足。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3045人次的上门核酸。

网格员冯薇是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对待工作却丝毫不马虎。每晚她都将手机充满电并备好充电宝,为第二天的扫码工作做足准备,队伍中常有拿身份证来做核酸的老人,她总是耐心对待,有几位老人家的号码都已熟记于心,常常老人还没念完,她都准确无误输入完毕,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每天面对不同的状况她都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核酸结束后又能看到她帮助清理现场的身影,她常说:年轻人就得多干!她是这么说,也的确在这么做。

网格员李七润被大家称为核酸检测“后勤部长”。晚上当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盯着手机消息,等待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研判结果,多次凌晨他还骑着摩托车前往街道办事处领取物资。次日一大早,又再次投入新一轮核酸筛查中,小到核酸贴纸,各个点位缺什么送什么,他总是一个电话就立即出发,从不耽搁。大家常说没有李老师忙前忙后,工作哪能这么顺利开展,而他老是摆摆手开玩笑道:你们不用谢我,要谢就谢我这辆宝贝三轮车,50多趟、近120次的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它可立了大功!

网格员于菊萍负责核酸检测中的收样工作,她永远是第一个到达点位的人,帮着摆放桌椅,协助工作人员穿戴防护服。做核酸的居民很多和她都是老熟人,总是“小于小于”地热情招呼。一会一个奶奶说家里新买的电器想让她上门帮着看怎么用,一会一个大爷说准备给孙子寄快递,想让她帮忙在手机上录入地址信息。于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并用随身携带的本子清楚记录帮忙事项,常常早上还没忙完,下午的工作已被安排的明明白白。但她乐此不疲,用行动回应着居民的信任。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自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社区网格员们超负荷运转,从全民核酸检测的物资配备、扫码核查、试管转运,到重点区域返回人员、隔离返回人员的接送,再到居家隔离政策解读、政策执行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无论正吃着饭抑或三更半夜,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一通电话即刻出发。

疫情防控尽心尽责,患难之中尽现温情。网格员们走进千家万户,用脚板织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防控墙”,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为西工大社区居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撰稿:党星星、郭芳辰 摄影:一线社区工作者 审核:郭如兵、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