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在心,使命在肩,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2-01-09 21:29 点击:

2021年的冬天,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碑林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在学校党委和张家村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多措并举、抓实抓细离退休教职工和社区居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防控措施防到位、管控措施有温度。

严密防控,全力配合做好学校核酸检测工作

配合完成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离退休工作处(社区)对接张家村街道办,协调学校各类资源,按照西安市、碑林区和学校关于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接到任务,离退休党委立即组织全员投入,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核酸检测各项工作。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攻坚队,负责每次核酸检测的物资、信息录入等工作。每次全员核酸检测之前,负责物资的老师,提前一小时将物资运到现场;检测过程中,负责检测系统的管理员老师全天现场待命,来回奔走,及时解决系统现场突发状况;现场信息录入的工作人员为二维码的老人和儿童录入信息和制作二维码,一遍遍耐心的沟通核对,确保信息录入无误。负责转运的老师,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采样试管转运;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的老师,不断提醒待检人员注意排队间距,确保有序安全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出现的很多新做法新要求,很多老年人学不会弄不懂,尤其是儿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每一次核酸检测颤颤巍巍的脚步,让人心疼。工作人员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帮他们完成核酸采集,让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在寒风中少排会儿队,早点回家。

疫情来势汹汹,所有党员毫不畏惧冲在前,纷纷请缨把自己安排在工作高峰期和寒冷的晚上。大家为了完成各自的任务,都在家人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坚守自己的岗位。网格员李七润,核酸检测期间舍小家顾大家,家人病危也顾不上回家,一直奋战在核酸检测现场,全力保障了核酸采集的物资供应。党员赵盛楠为了完成好处里交付的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把两个孩子送回新校区交给家人照顾,孤身一人坚守老校区奋战工作岗位上,由于人手不足,经常一连值两个班次进行核酸信息录入,从未见她叫苦叫累,四十岁生日也是在给社区居民送菜的岗位上独自度过。

协调资源,分区检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离退休党委对接学校总体资源,社区党支部通过牵头对接学校志愿者,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群众,汇聚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书记郭如兵同志始终带领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全程负责检测过程中的各项协调工作,手机接打电话常常打到发热。凌晨一两点参加街道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半夜三四点再次详细部署社区核酸检测任务,转战各院落核酸检测点解决问题。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全员核酸检测点由北苑东方红广场的一个点变为了同时段三个家属苑分别设点展开,特别是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离退休党委从人力、物力上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面对核酸检测和家属区疫情防控的困难和巨大压力,离退休党委领导班子牵头,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区域,科长带头去对接三个家属苑,积极协调校内各项资源,确保离退休和社区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处内所有在校党员和工作人员分头带头认领急、难、险、重任务,同时发动社区志愿者、社区下沉干部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截至1月6日,有52位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并积极认领工作岗位,分院落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接到学校两栋楼宇的封控任务,离退休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专班,严格落实封控区防控政策,对封控区163户,453人进行单楼单检,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协助对重点人员上门采集核酸,落实隔离人员每日体温监测。在接到重点人员自主报备后,社区党支部在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离退休党委书记赵洪章及时联系学校正禾宾馆,将密接人员送至宾馆隔离。

加强对封控区住户摸排,协调资源进行专项消杀。社区党支部作为我校社区管理的先头兵,自2020年出现疫情之后,他们始终毫不犹豫冲锋最前面,加班加点熬夜都是工作常态。为了能够快速、实时掌握社区封控人员最新情况,社区网格员连夜上门挨家挨户排查封控区住户信息,在雪后冬夜摸排信息到凌晨三四点,没有抱怨没有推诿,一笔一笔记录下所有人员的信息,用他们的汗水和努力做到了封控区居民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专业消杀机构,对封控区公共区域每日进行消杀。

加强后台分级管理,及时解答管控政策。根据疫情防控平台数据处理政策,工作人员精准排查高风险区域返回社区人员,及时对集中隔离29人、居家隔离216人、健康监测214人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协助就医转运、开具就医证明30人次;12月日均处理数据50人次,总核查量超过1500人次。同时对居家隔离到期人员,及时办理解除隔离手续。网格员24小时待命接回校外返回人员(境外 重点人员)20人。社区办公室值守电话随时解答防疫相关政策问题,12月电话量高达2000余条。同时社区对自主报备居民,完成初步流调和研判,对存疑的重点人员6人,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疫情防控“五包一”专班处置。认真做好隔离管控人员669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及时居民解答问题,上门送药、送菜等服务。

黄钰桦同志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流调、疫情平台、政策解答等工作,带领疫情平台工作组一年来处理的数据总量高达15000多条,及时准确地对辖区内风险人员进行管控。在社区封控期间,她还承担了居民的就医协调工作,打通了病患与定点医院之间的诊疗渠道,为了避免耽误急诊病人就医,半夜凌晨还在与医院或病人电话沟通。

严格管控,心系群众、力保民生基本需求

严格管理保民生。落实社区封闭式管理工作之后,离退休党委为确保封控之后社区居民能够及时拿到出入证。12月23日晚组织全体人员,连小家属也前来热心帮忙,连夜制作出了防控出入证6000余张。24日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长入户送卡,方便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严格落实全员居家管理。随着疫情管控政策升级,离退休党委主动发声,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社区网格员在负责的区域内巡视,发现在外逗留的居民,及时劝回,提醒做好自我防护,劝告尽量居家,多通风、勤洗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同时利用党支部书记、行政组长、楼长网格管理体系,积极宣传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流程和做法,引导居民克服担心和焦虑心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密接家庭做好服务,关心他们的身心状况。

物资上门解民困。距离2022年还有一天,大部分家庭的食物储备都即将告急。在碑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和离退休党委的全力协调下,西安市政府配送的两大车免费蔬菜第一时间运送到了家属苑。离退休党委立即召集所有不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的工作人员和校园志愿者在三个家属苑协助卸菜和发放,社区网格员带队楼长协助及时分发至居民手中,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短短几个小时,三个家属苑共计发出了6000多份蔬菜。

同时社区党支部认真做好453位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蔬菜、肉、蛋奶到家,及时为封控区的人员送药送生活用品上门,解决居民的缺药缺菜的困难。社区预备党员李蕾先后参与封控区、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转运,足迹遍布西工大社区的各个角落,在这个全民居家,微信步数个位数的时期,她的步数遥遥领先,可谓“小小身体有大大的能量”。


关爱老同志,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始终心系学校空巢、独居老人,分批慰问空巢独居、老党员、协调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及时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疫情期间离退休党委共为13位独居老人代购日用品、生活物资和常用药,协调解决3位老人住院、出院返校相关工作,工作人员每天电话联系独居、空巢老人了解情况,通过党支部书记、行政组长时刻关乎并解决老同志的需求,确保他们平安。

12月31日下午和元旦一大早,离退休党委书记赵洪章、副书记王华、党委委员马超带领处里留守工作人员分三路慰问南苑、西苑、北苑近40名(户)空巢、独居老人、离退休高龄老党员和在校的老院士,为他们送去菜、蛋、肉及其他生活急需品。每发一户,都会询问他们家庭生活情况和具体困难等,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封控时期的特殊生活,并叮嘱他们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少出门,不聚集。同时提醒在家注意煤气、用水和用电,杜绝安全隐患。

面对疫情,离退休党委全体在职党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初心。离退休党委书记赵洪章,始终和大家冲在一线,连续值班,特别是学校封闭管理之后,第一时间部署摸排孤寡老人的情况,及时更新人员信息,组织人员做好慰问工作,解决老同志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

王华副书记自12月17日学校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不是在慰问老同志的路上,就是在核酸检测现场坚守。25日凌晨,接到电话求助,老同志在家中摔倒,王华第一时间赶到家中帮忙扶起老师,再三检查确认没有大碍后才离开。

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马超24小时值守热线,及时协调老同志在封控时期的各种问题,快速有效解决送医、买药、送菜送生活品等等基本生活需求。社团中心杨祺第一时间将骨折的王老师送去医院救治,然后将她安全送回家;还有党员师丽娜,参加完考研就马上赶回学校投入工作,核酸检测、上门慰问、发放物资,一刻不停。还有赵磊、史延、谭文萍等等同志,一位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今冬这场抗疫中,还有很多人始终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放弃照顾家人,放弃所有休息时间,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老同志还有社区的居民。寒风中值守的是他们,十年如一日的24小时热线是他们,深夜救助送医的是他们,不是子女胜似子女的也是他们。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打不倒的人,有的只是一个个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心中有爱的平凡的人。

平凡的岗位,很多小事时常在做,这世间最难的本就是把平凡小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但在今冬,相信很多人将越来越理解和钦佩这些平凡岗位上的人们。

赵令诚教授致电全处工作人员: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并感谢过去的一年对他用情用心的关心!

新年祝福纷沓而来,所有工作人员心中都暖暖的。

大爱在心,使命在肩,我们从未退缩。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平凡的事传递爱,传递温暖,传递必胜的信心。

小寒虽寒,望春则暖。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长安,常安。

(撰稿:李晓珊 图片:离退休党委 审核: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