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11-04 09:53 点击: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信部党〔201721号)和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办发〔201643),推动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工作(以下简称“离退休工作”)良好健康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发挥离退休干部特点与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


激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1.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和带动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

3.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和完善我校离退休工作“党建创优、沟通交流、活动组织、服务管理”四个平台建设,丰富创新“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离退休工作拓展体系”“与社会和高校发展相适应的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体系”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4.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规划、科学指导,分工协作、扎实推进,促进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组织全体离退休教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做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拥护者和支持者。

2.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四个服务”要求,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自觉维护校园文明和谐与稳定,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德隆望重、率先垂范,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与水平。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离退休教职工实际困难相结合,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4.继续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召开重大会议和举办重大活动,在适当范围内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通报党内重大事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由校领导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学校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

5.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就近就地”的原则,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和行业资源,适时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学习,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文化素养,了解和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与时俱进、思想常新,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点赞。参观学习要结合老同志实际,原则上于陕西省或西安市范围内进行。

6.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回应离退休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有效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有关讲座、论坛、刊登、出版、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建设

1.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是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明晰责任,加强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不断增强离退休教职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委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积极探索在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党组织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离退休党委每届任期四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每届任期三年。

3.离退休党委委员中要有50%左右的离退休教职工委员。坚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委员,书记或委员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或出现空缺时应按照程序及时补选。党员普遍高龄的党支部,经征求大多数党员同意,按照基层党组织相关规定,可由退休党员或在职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或委员。

4.离退休党委要加强分类指导,指导和帮助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离退休党委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每季度向党委会汇报联系党支部工作情况。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员骨干,参加有关政策学习、能力培训和专题讲座。

5.重视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执行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进行一次。执行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重大问题应及时汇报,支部委员会每学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和党支部活动签到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三)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教育管理

1.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合理安排适合于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不做硬性要求;对居住分散、不便集中的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互动讨论、信息推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

2.提倡和鼓励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开展党内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广大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教职工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在工作形式、方法、内容和途径上有所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3.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离退休党委和党支部要对党员学习、贯彻和维护党章及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情况严重的要按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4.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应主动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对由于经济困难本人提出申请,或因患病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意愿,或其他特殊情况,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离退休党委审批,可少交或免交党费。

5.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离校六个月以上,且生活地点相对固定的,要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正式转出组织关系。外出时间三个月至六个月(含六个月),或离校六个月以上且生活地点不固定的,按流动党员管理。短期出国(境)超过三个月的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党员出国(境)前应提交保留组织关系、暂停组织生活的书面申请,经离退休党委审批后、党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对于出国(境)定居的党员,在他们出国(境)后即停止党籍。党员归来后申请恢复组织生活,按中组部有关规定办理。

6.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等非法组织作斗争,同时要注意把党员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同信教区别开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抵制各种消极思想和违法违纪行为,不支持、不参与群体性上访,不参与封建迷信及黄、赌、毒等活动。

7.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研究制定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关心培养离退休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党员条件、达到党员标准的离退休教职工及时吸纳。

三、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


1.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类管理,建立健全首问首办责任制,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体现服务管理工作的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

2.按照国家和上级有关规定,积极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稳妥做好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工作。以创建工业和信息化部“老干部之家”建设和陕西省“敬老文明号”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软硬件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3.不断完善走访慰问制度,在重大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积极开展集体祝寿、金婚庆典等特色活动,在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

4.进一步开展好“吴亚军敬老基金”评审,加强对特殊困难职工帮扶,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给予更多关心照顾。不断探索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特大急重病关心救助应急机制。

5.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坚持社会化管理服务方向,依托社会资源,利用社区平台,更好地满足离退休教职工养老服务需求。加快离退休工作与社区工作融合,促进被动服务、零散服务和单纯生活保障向主动服务、规范服务和文化养老转变。优化社区办公环境与条件,促进社区有效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平台。

6.加强研究论证,积极探索与社会和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高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体系构架。注意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建设和谐美满家庭,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二)丰富活动平台,加强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

1.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根据离退休教职工年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等,

在安全节约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学习、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2.积极倡导“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离退休文化。坚持把离退休教职工社团协会、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作为精神文化养老的主阵地。保障老年大学投入与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活动中心建设。指导离退休教职工社团协会良好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团协会活跃度、覆盖面和活动质量,用活动丰富生活、凝聚人心、传播文化。

3.深入打造活动平台建设,丰富创新“四个一”活动、“三位一体”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传承”活动、“同心共建”活动等特色品牌,用活动创新促进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为离退休工作积累新经验。

4.加强离退休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建设和利用好老年教育资源,借助“红枫叶电视栏目”、“红枫叶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离退休之窗》期刊等载体,不断丰富文化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三)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


1.大力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关心支持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贡献正能量。

2.组织离退休教职工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方式传播正能量。

3.有效发挥老龄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积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促进老龄事业良好健康发展,调动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时间优势。加强对老年科协、老教授协会的领导与支持,鼓励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各类智库、科技园区、专家服务基地等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推广、关心下一代成长成才和志愿服务等。

4.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他们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以及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注重发现和及时宣传离退休教职工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党内表彰和“老年之星”、“老有所为”先进评选等特色表彰宣传活动。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自身宣传,营造更加良好的“爱老、助老、为老”校园文化氛围。

四、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与机制建设


(一)不断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


1.不断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指导监督,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协调服务、具体落实,成员单位积极支持、分工协作,原工作单位主动关心、沟通联络,离退休教职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工作体系建设,促进离退休工作良好健康发展。

2.成立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办公室、后勤产业集团、校医院、老龄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主任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任。

3.不断推进离退休工作处、原工作单位、离退休教职工之间的服务交流沟通机制建设,原工作单位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兼任本单位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协同开展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相关工作。

4.离退休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离退休工作的正常运转。根据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积极保障看望慰问老同志、组织重大活动、办理丧事等离退休工作服务用车与经费。

5.不断完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指导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合理使用工作经费。加大党费对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下拨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收缴的党费。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给予党支部书记等离退休教职工干部骨干适当的工作补贴。

(二)加强离退休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1.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选好配强工作力量,切实把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人员配备到离退休工作岗位上。

2.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方式,加大选拔和任用力度。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拓宽工作视野,锻炼过硬作风,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3.关心爱护离退休工作人员,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长期从事离退休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表现突出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 年 7 月 3 日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