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2 16:36 点击:

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代工作委员会文件

陕教关委〔2021〕3号

关于印发2021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石油普教中心、西安中学、西安小学∶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际,现将《2O21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工作。

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发挥“五老”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为“奋力建设陕西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服务和支持。着力体制机制建设和品牌建设,提前做好教育部党组即将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准备工作,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加强学习宣传,用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形成各级教育关工委班子带头学、系统学、广大“五老”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和责任,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培训工作。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培训要求,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适时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同时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培训班。采用网络视频直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地市、高校、“五老”队伍开展不同类型的理论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3.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教育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心系下一代》杂志,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凝聚力量。把握宣传重点,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宣传稿件的质量和数量。把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及时转化为关工委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学习榜样。

二、以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品牌活动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4.广泛开展“四史”教育。按照中央、教育部、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建党100周年的相关部署,结合陕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际,今年起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的“四史”教育。鼓励并组织广大五老深入校园和社区,向学生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网络教学,使“四史”入眼、入心、入脑。

5.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为庆祝党的生日,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诗歌的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激发青少年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鼓励中小学凭借央视网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以班队会等方式老少共谈感想体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推荐优秀作品上报。

6.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根据教关委函〔2020〕18号文件《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起,省内各高校结合疫情防控和本校实际工作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各高校关工委根据部署安排,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制作短视频、录制舞台剧。省教育关工委组织作品评审,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优秀作品推荐上报教育部关工委。

7.做好陕西特色品牌建设。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创建工作品牌的要求,结合陕西工作实际,一是以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为依托,打造“西迁精神”和“西部红烛精神”工作品牌,牢固树立爱国主义、听党指挥跟党走和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育人思想,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以延安市教育关工委为依托,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品牌,巩固深化“红军小学”建设成果;三是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打造“工匠精神在校园”工作品牌,培养造就“精益求精、诚实有信”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以品牌建设引领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8.助力教育扶贫。积极推进“老校长下乡”工作和“退休教师下乡志愿服务行动”。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为农村学校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9.开创社区教育新发展。依托社区教育联系点,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协助做好“四点半学校”、“假日学校”、“校外辅导站”等服务阵地建设。不断总结社区教育特点和规律,研究探讨社区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

三、扎实做好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相关工作

10.今年是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要认真落实和做好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中部署的相关工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组织开展“我与教育关工委”征文活动,总结和回顾省教育关工委30年来的辉煌历程,展望关工委今后发展愿景。评选和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11.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逐步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五老”队伍,不断更新补充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五老”骨干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搭建“五老”发挥作用平台,将其优势转化为青少年成长的工作力量,“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关工委工作”,落实“五老”各项待遇。

12.加强理论研究、助力工作创新发展。以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在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设立“陕西理论研究分中心”和陕西省关工委成立“理论研究基地”为契机,成立“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围绕关工委工作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以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

13.积极开展工作调研。今年重点就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响应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的开展“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行动,提升工作水平,注重破解难题,以实干实绩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陕西省教育系统,二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11日

(主动公开)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