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西工大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4 15:56 点击:

2月23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在东会议室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成立二级关工委。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陈建有,关工委主任李保义,副主任王润孝,关工委委员黄迪民、王友明,以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建有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陈建有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明确了新一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我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推动领导班子高效运作。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琨介绍了《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该办法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和青年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从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重点工作任务和主要举措、组织机制建设与保障措施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赵洪章宣读了《关于在基层党委(党总支)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二级关工委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二级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组织、指导广大“五老”发挥特长与优势,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赵洪章汇报了校关工委前期工作,就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介绍。我校关工委以关注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为重点,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思政育人、文化育人方面的作用,以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构建和谐校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要务,开展了“党建带关建”、“四个一”访谈、“人生导师”团队等品牌活动,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就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研讨,介绍了“口述历史”、话剧展演、专题座谈会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关工委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李保义在会上讲话。他谈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希望我校关工委首先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这一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二是要与时俱进,重在育人实效。要凝聚西工大的文化、思想和特色,精心挑选典型材料,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讲和教育;三是要发挥好工作特色和优势,树立典型示范,及时进行总结交流。

陈建有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西工大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好工作的研究部署,持续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单位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工作导向,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青少年成长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不断探索工作新机制,持续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协同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三是重视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四是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大力凝练青年学生喜闻乐见、老同志善于发挥专长的品牌活动。五是发扬西工大优良传统,抓好工作落实。要传承弘扬西工大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下一步我校关工委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依托各成员单位和二级关工委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改革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文/郭芳辰、王静 图/郭芳辰 审核/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