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不忘初心,工大精神代代传——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四个一”访谈

发布日期:2023-05-04 11:27 点击:

为弘扬工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工大学子传承老一辈工大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大公无私、爱岗敬业的光荣传统,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与相关学院单位联合开展了“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批青年,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四个一”访谈活动。

为响应学校号召,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成立由胡欣蕊、鱼馨月、苏钰晶、刘一鸣等9人组成的访谈小组,于2023年4月15日采访了我校第一批老饮食人代表胡宝云老先生。

1957年,西北工学院和西安航空学院在西安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之初,胡宝云老先生就已经在学校后勤部工作,并在学校搬迁前就来到西安做后勤方面的调查,当时,胡老先生仅十八岁。建校后,胡宝云老先生担任过食堂主任等管理工作,是“吃在工大”口碑奠基人之一。

4月15日,采访小组一行9人来到西工大西苑。在老先生家楼下,采访小组和胡宝云老先生在花园相遇,老先生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热情地和同学们打招呼,气氛温暖融洽。采访时,胡宝云老先生首先讲述了自己和西工大的不解之缘。在学校搬迁之前,老先生就来到西安做考察,并详细记录了西安的物资供应情况,水产少,蔬菜单调,主食的变化和限量都是后勤必须面对的困难。尽管困难重重,以胡宝云老先生为代表的西工大老饮食人变中求进,在当时的“膳食科”尽力保障师生们的饮食。老先生讲了很多,有后勤人自己打理的农场、老先生自创的豆腐花卷、以及自己怎样为了买到更多的盐甚至奔波到青海等等。一分一厘,一粒米一口面绝不浪费。由于许多工大后勤人的精打细算和“自己多跑点,学生就能少花点”的朴素情感,老先生说“西工大食堂不仅成了陕西的标杆,在全国也能排到前三,当时我去了很多学校,他们是比不过咱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后,西工大后勤队伍不断扩大,但是“厨艺”并没有得到发展,很多新加入的人甚至从来没有“掌勺”过。时任三个食堂的食堂主任胡老先生又开创了培训班,采取轮流学习、轮流授课的方法。在培训班结束后,胡老先生还带着表现好的“学员”去专业的烹饪学校学习,既保证食堂有人做饭,又保证了食堂水准不降低。同时,学校后勤还与时俱进,添置绞肉机,馒头机等,成为全国第一批机械化食堂。

访谈临近尾声,采访小组的同学询问老先生对今天的西工大后勤的建议与期望,胡老先生十分感慨:“我在西工大待了60年,现在和我们当时不一样了,但是我一直相信,只要学生满意就是好食堂。希望现在的后勤能继续传承当时的那种精神和能量,多听学生意见,积极解决问题,把我们当时那种“跑到青海只为食盐的价格少几分”“再苦再累只为学生吃的好”的干劲传承下去。

胡宝云老先生作为西工大的第一辈饮食人和西工大发展的见证者,向我们讲述了西工大的发展变革,以及老一辈西工大人的满腔赤诚。这些对于青年人来说,是最真实最鲜活的学习教材。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应继往开来,在学习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精神的基础上,绽放出属于青年人的时代之花。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文/苏钰晶 胡欣蕊 图/刘一鸣 刘雨昕 审核/程茵)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