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忆峥嵘岁月,守满园桃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个一”访谈活动之专访肖周录教授

发布日期:2023-05-04 15:13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老一辈西工大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带动作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政育人工作,聚焦“忆峥嵘岁月,守满园桃李”的访谈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成立专门访谈小组,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杨海澜担任小组组长,于4月20日上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师肖周录教授进行了面对面专访。(肖周录,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法治发展史、西部地区投资及法制环境。)

肖老师精神矍铄、面色和蔼,语言幽默,一见面就打趣道:“杨海澜同学咱们并不陌生,你的导师曾是我的博士生,咱们也算有缘了。咱们是师生,就别那么拘束,畅所欲言!”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招手让访谈小组成员坐下谈。

切问近思,与时俱进

对于同学们最关注的学习问题,肖老师从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积累出发,为大家分享了很多真知灼见: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于老师来说,一定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及时更新,尤其是跟随时代发展学会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过去我们一味地强调口口相传,然后给学生布置那种训导式的书面作业,如今随着新科技的应用,明显已经过时了。对于学生来说,更要与时俱进,积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会思考和善于思考,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培养创造性思维。二、因材施教,寻找主动。老师授课前要了解学情,先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兴趣做调查,以便更好地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学生要摆脱以往应试教育的桎梏,把自身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激发出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三、切问近思,善于提问。身为学生,对老师传授的内容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加深理解,并将其积极应用到实践中去。“毛主席的文化层次很明显绝不是当时顶尖的学者,但为什么偏偏是他能将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赢得中国革命的成功呢?很明显,知识不是在书本上传承的,它必然要回归到现实实践中去!”肖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

立德修身,俭以养德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肖老师认为高尚的道德将是大家今后最为坚实的立身之本。“多少优秀的科技人才败倒在金钱美色之下,就是他们三观防火墙没有夯实根基。”肖老师强调,我们西工大学子一定要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心怀“国之大者”,弘扬和传承总师文化,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做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为什么偏偏是我们西工大培育出了那么多总师,就是西工大的莘莘学子在上世纪凶猛的拜金主义冲击下,坚守本心,俭以养德,才有我们如今的厚积薄发。”做工作需要树立人生理想,而人生理想绝不能简单用钱来衡量,讲待遇心胸越来越狭窄,谈奉献境界越来越高。肖老师谈及自己崇拜的伟人毛主席时,动容地感慨道:“每当我翻阅毛主席所写的《为人民服务》时,我就知道,道德是我们为人处事中无往不利的最佳武器!”

正视问题,保持信心

面对同学们所反映的如今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以及甚嚣尘上的躺平主义,肖老师对青年们充满了信心,认为不应该对年轻人太过苛刻,要少一些说教,多一些关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迷茫,代沟必然存在,你们的问题要自己寻找到答案,不能指望上一代给出标准答案,即使给出了你们也不愿意接受。我们老师是‘护林员’,为你们这些小树苗修枝剪叶,管太多了,树木就无法生长了。要放手让年轻人去锻炼去成长,但是放手不是放任,要用善意的宽厚的心态去扶植青年。”肖老师同时指出,当今年轻人的庞大压力也跟大家数年如一日的应试教育有关,大家忙于考试、工作、挣钱,却连放松娱乐也不会。“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这些工厂子弟天天相聚一起打篮球、玩摔跤、唱红歌、看电影,玩的时间比学习时间多一点也不夸张,玩得比你们这代人丰富多了。可别小瞧玩,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不会玩,怎么专注学习呢?”

本次访谈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肖老师真诚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想,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作风,以严谨的科研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时代新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周彦、杨海澜 图片:高雅玲、张姝瑾 审核:李刚、王换)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