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五老”宣讲团“银发宣讲员”聘任仪式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10 17:40 点击:

5月8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在健翔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五老”宣讲团“银发宣讲员”聘任仪式暨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晓,校关工委主任李保义,副主任胥效文,委员黄迪民、王友明,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校友会负责人,各二级关工委负责人,银发宣讲员,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杰出校友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董事长、原中航工业成发集团及成发科技公司董事长陈锦受邀参加聘任仪式,并在分会场与材料学院青年师生座谈。会议由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赵洪章主持。

校关工委主任李保义宣读了西北工业大学“五老”宣讲团“银发宣讲员”名单并讲话。他首先祝贺各位“银发宣讲员”获得学校的聘任,感谢两位杰出“校友银发宣讲员”陈锦、欧阳邵修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老同志不负教育关心下一代的重任,做好宣讲育人工作。他谈到,近年来学校关工委在健全组织机制、构建多方协同、推动工作落实、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并喜获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多项表彰奖励。今年学校关工委将以“四个一”访谈活动为基础,扎实开展“读懂中国”“翱翔关爱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宣讲访谈育人工作,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胸怀“国之大者”,赓续西工大现象。

会上,杨晓和李保义共同为“银发宣讲员”颁发聘书。此次聘任仪式共聘请27位优秀老同志和2位杰出老校友为西北工业大学“五老”宣讲团“银发宣讲员”。聘书是荣誉的象征,更承载着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校友陈锦表达了作为一名西工大人的骄傲和自豪,他深情回顾了学生时代的故事,真诚感谢西工大老师们地精心培养与悉心关怀,老师们谦逊谨慎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严谨自律的生活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一生。老一辈材料人、航空人的家国情怀和“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是他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突破创新的模范榜样和动力源泉。会上,他作为“校友银发宣讲员”表态,作为一名老校友,一名西工大人,有责任有义务走进学生、走上讲台,发挥自己的经验阅历优势和专业特长,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一份助力,帮助他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健康成长。

黄迪民从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关爱助学工作,讲好西工大故事、西工大历史等方面为各二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启发与思路。

张琨结合关工委前期工作要点,简要介绍了“五老”宣讲团2023年度工作安排,以及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整体设想。

杨晓充分肯定了新形势下学校“五老”宣讲团开展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我校优秀老同志和杰出老校友为国家、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的“五老”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和发扬。他强调,各级关工委一是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人才培养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宣讲和宣传工作。二是要组织“五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四史”,讲好中国故事、西工大故事,开展好教育部“读懂中国”和我校“四个一”访谈活动。三是要重视对银发宣讲员的工作培训,牢牢把握宣讲正确导向,选好典型育人素材,提高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他要求学校关工委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好“五老”思政资源,定期组织二级关工委深入交流研讨,总结分享经验,积极探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协同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

专题研讨会中,梁三星、周兴社、岳红、蔡元虎、崔景元、李言俊、陈猛龙、王新民等“银发宣讲员”各抒己见,结合育人经验和专业特长,分享心得体会,共商共议宣讲内容,为开展好宣讲工作建言献策。

分会场“翱翔关爱下午茶”座谈会在材料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友陈锦董事长,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恒,副书记罗皎、蔡利剑,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琨,材料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材料学院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陈锦结合个人科研攻关和创业经历,结合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对青年人的期望,分享了坚守初心、努力奋斗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针对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交流座谈。希望青年师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郭芳辰、王静 图/卢迪 审核/张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