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2018秋季学期课程教学计划进度

发布日期:2018-06-15 15:54 点击:

 

课程:国学——传统文化与中国智慧             授课教师黄迪民            

           

课程

目标

引导学员了解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智慧,提高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积极地对待人生,不断地完善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良好的人生态度。

课次

课程内容

1

一、绪论:国学与国学热;传统文化的评价与影响

2

二、 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智慧:《学记》中的教育思想

3

《学记》原文及解读

4

颜之推的家庭教育思想

5

朱熹的教育思想

6

《礼记大学》原文及解读(1

7

《礼记大学》原文及解读(2

8

《礼记中庸》原文及解读(1

9

《礼记中庸》原文及解读(2

10

王守仁的儿童教育及其教育思想思想

11

王夫之的教育观及其哲理养生

12

二、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1)运筹帷幄、多谋善断的处世智慧

13

2)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的处世智慧 3)审时度势、巧用时机的处世智慧

14

4)“中庸”的处世智慧

15

5)“方圆”的处世智慧

教材:《传统文化与智慧人生  

 

黄迪民简介

黄迪民,教育硕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为本科生讲授(讲座)课程:《大学生思想修养》、《人生哲理》、《形势与政策》、《党建基础理论概论》、《大学生党员修养与成才》、《中华传统文化与爱国精神》、《领导科学》、《从政与领导艺术》、《市场·营销·管理》、《宏观经济管理》、《现代西方经济》。为硕士生开设的课程:《高等教育管理》、《高等学校管理》、《高等学校战略管理》。

曾主编(副主编)了《大学生思想修养》、《党建基础理论概论》、《中华传统文化与爱国精神》等六本教材;编著了《青年向导》、《智慧的源泉》、《改革中的探讨与思考》等九本书。201210月编著出版了《传统文化与智慧人生》。

19851月起历任西工大电子工程系(现电子信息学院)副书记、党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新华网网络研究院副院长,陕西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主任等职。

曾多次被评为西工大优秀教师; 2001年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国防科工委勤廉兼优干部。牵头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实践与创新项目,20053月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9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年以来所作的国学和文化讲座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核心价值之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人做人与为人处世的文化性格和智慧传统文化与智慧人生大学文化与教书育人网络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等。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029-88495442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029-88493260;029-88491023

离退休工作处老干科:029-88492249     社团中心:029-88491312        老年大学:029-88494403     社    区:029-88460841

24小时应急电话:029-88495000           离退休工作处公共邮箱:ltxgzc@nwpu.edu.cn

离退休工作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